關於本站
首頁 
關於本站 
學習資源 
教學圖庫 
留言板 
連絡我 

 

 

澎湖地景資源網

世界奇景─澎湖的玄武岩

澎湖自然學友之家

烈焰之子─探索澎湖地質地形之美

澎湖漁翁教育網

墾丁國家公園─珊瑚的世界網站

 

 

澎湖的地質地形一直是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內師生很難精通的學習項目。本校有鑑於此,故申請參與97年度教育部活化校園與發展特色學校方案,獲得教育部八十萬元的補助。希望能藉由結合本校同仁與本縣自然文史工作團隊的智慧,建構本校為地質地形教學特色學校。我們規畫的內容分共有三大部分,分別為多功能教室展示空間布置操作、室內基礎課程研習及室外導覽課程踏查解說。

第一部分「操作展示空間布置」屬於硬體規劃的部份,在這次計畫中利用體育館兩旁閒置空間而設置了「可愛的玩石區」與「寶貝的珊瑚區」兩個展示棚;以及「壯觀的玄武岩」、「美麗的珊瑚礁」兩幅拼貼澎湖意象;還有將陳列展示於體育館內的100幅澎湖各島美麗照片。這些硬體設施都是學校老師及學生親自參與規劃、製作與完成。

第二部分「室內基礎課程教學」是學生進行操作展示空間布置與室外導覽課程的基礎,這一部分課程由老師帶領學生蒐集資料、進行課程,讓學生對於澎湖地質地形與珊瑚生態有基本的認識。

第三部分「室外導覽課程操作」是計畫中最生動有趣的部分,「遊學」是時下正熱門的活動,西嶼鄉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本計畫規劃了八條遊學路線,北從鯨魚洞,南到內、外垵,師生親自走訪,將西嶼鄉的自然環境、風土民情盡收眼底,並轉化為解說內容。

以上三部份的計畫執行結果皆收錄於本校所出版之「活力竹灣─漁翁島地質地形快易通」一書中。

98年度本校繼續申請鄉土教育計畫─「玄武岩及珊瑚教學計畫」,透過經費補助,繼續加強可愛玩石區及寶貝珊瑚區兩個展示棚的教學內容。共計設計及購置珊瑚展示架、砂砱頭佈置、展示板、教學海報及掛軸等教學資源,希望讓教師在進行玄武岩及珊瑚教學時有更便利的教學設備可以使用。

計畫同時建構本網站,將活力竹灣一書內容及98年度鄉土教育計畫成果相關資料網路化,讓更多老師同學及網友們可以更便利的利用我們這兩年來的小小努力成果。

歡迎您蒞臨澎湖玄武岩及珊瑚教學網站,敬請指教!

 


 

[首頁][關於本站][學習資源][教學圖庫][留言板][連絡我]

著作權所有 (c) 2009澎湖縣西嶼鄉竹灣國民小學。保留所有權利。

cwps_dea@mail.phc.edu.tw